今天交了一份心得,我顺便借此抒发心中不不满,不过你可以骂我孬,因为红色那段我并没有交上去。我认为不该给学弟妹太多负面的思维。好啦,就是我孬,ok?

 

綜合第一和第二集的劇情發展,我注意到的不是女主角樁木,而是一直被他呼來喚去的飛鳥望美。我覺得小人物往往才是故事最重要的襯托。

從一個氣象播報員轉為資深新聞主播助理,只因為一個原因:像一張白紙。的確,必須是一張白紙,才不會被世俗那些庸俗的理念干擾思維;必須是一張白紙,才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更多的內容;必須是一張白紙,想法才夠純淨,夠透徹。

對於“報或不報”的掙扎,也只有沒被現實的社會“污染”的人才會做的考量。縱觀現今媒體業,尤其娛樂新聞方面,很多記者已經沒有所謂的“報或不報”的掙扎,有的只是新聞夠“爆或不爆”爾爾。雖然如此,我總覺得基本的新聞倫理還是必須被教育,被灌輸的。

從新紀元學院到世新大學,我感覺到很大的思維衝突。在新紀元,學校教的是批判,對於真理要力求,對於不平等要爭取,對於真相要揭發。不過世新似乎不太推崇這套。

想起在新紀元學院做實習報《觀察家》,學校絕對不會干涉我們報導,實習記者也從不畏懼,就算學校提供資源又如何?如果有問題我們也是據實報導。反觀《小世界》,老師竟然灌輸我們,“學校出錢做報紙,當然不希望報導關於學校負面的新聞”爾爾。本人深切感覺,新聞自由何在?實習意義何在?

來到《小世界》實習,我真正領悟到,什麽叫“財團壟斷”,什麽叫“一黨一報”,什麽叫“花錢做報紙”。讓我又想到劇中的一段話:

【如果事情是我做的,你還會報嗎?】

這段話是董事結成雅人對樁木春香說的。當然,我相信樁木的答案是:會。但是我們應有的答案又該為何?如果答案“會”讓您必須當掉某科目重修,我想多數人答案會開始動搖吧。畢竟權利還是沒辦法被侵犯的一環,我想,選擇臣服的還是占多數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宇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