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寫一篇,篇名叫“颱風眼”。颱風眼看什麽呢?看看我到過台灣這兩年對我的生命造成什麽衝擊,什麽影響,也讓我對世界有了不同的詮釋。

  好像蠻久沒有寫一整段完整的文字了,因為之前的思維都是零散的,無法連接的。回到家鄉,才能真正靜下來把自己的思緒整理。但是,我還沒找到一個能讓我待一個下午的咖啡館,因為這裡不是台灣,沒有這樣的素養氛圍。

  從前從前,在我還小的時候,我想到台灣去念書,大人們總是鄙夷地看著我,然後眼神懷疑地問我爲什麽不去中國。我都沒回應,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回應。台灣對我來說,比中國好太多了。我害怕中國的黑心食品;我害怕中國的過度文明造成的自私;我害怕中國的共產民主;我更害怕的是,中國那麼大,我看不到自己。可是我都不做正面回應,一次都沒有;或許是我感覺到,大人其實沒有真的很想知道。或許是我感覺到,他們只是很單純地覺得去中國總比去台灣有前途,他們或許自己都不知道爲什麽。 

  大人嘛,總有自己一套想法,希望小孩能夠跟著去實踐。我很任性。我也很怯懦。那是從前的我。

  當我感覺到別人的質疑時,我就會任性地轉向另一個極端去,然後走錯以後才來埋怨說,“你看吧,你叫我不要這樣,害我現在變那樣。”其實就只是不想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,反正不走自己的路,走錯了推給別人就是了。直到我發現不太對,我再埋怨,人生還是自己的。所以我決定什麽都聽進去,但自己做決定。

  漸漸發現,自己的人生就是自己的人生,不容許走錯任何一步,因為別人也有別人的人生。漸漸的你會不想過度打擾別人的生活,然後就漸漸地孤立。偶爾上岸,回頭看看那泛起漣漪的湖面,就好像海海人生,你之前不努力撐船,根本無法靠岸。靠岸了,這裡又是海海人生,能往哪個地方倚靠,然後稍微深呼吸?或許能找到一棵很大的大樹,靠著大樹的樹幹呼嚕呼嚕打個盹,睡醒又繼續海海人生。

 

嗯,沒錯,就是這樣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宇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